Wednesday, March 31, 2010

月有阴晴圆缺

陶子的《我爱故我在》,在两天里给它消化了。

今早拿着新读物,Paul Auster《失。意。录》,精美的封面,排版也很整洁,尤其在地铁里更是看的舒服。

19页前半段,作者在书写成长过程中寻找人生位置的一些感受感想。

在翻阅至第19页,作者写着:
[随着年月过去,我越来越不能忍受自己生来好命,许多人却过的不幸的反差。我凭什么可以享受源源不绝的舒适和丰盛?不过就是我爸供养的起我罢了。每次坐进父母的车,我都觉得它太新太闪亮太昂贵,坐这样的车子让我觉得有愧!]

看到这段突然火冒了起来,当然,这只是作者对于自己身世的一番领悟。只是,觉得莫名其妙的是,若这位作家是出生在贫穷的家庭然后他也很有幸的成为作家,他的那段文应该就不是如此说法吧。嗯,这是当然的。不知为何,我虽然很懂他要表达的只是觉得不应认同世界上所谓的奢侈品,当然很大部分是因为他的母亲挥霍无度而导致家庭关系有所改变。再加上他看到贫困中的别人所产生的一种想法。只是,我是看了那段文若有所思而已。

因为生来好命所以大声说为何其他人那么惨而他这么幸福,说到如此,又为何不善用自己有的优点为社会做些什么,反而觉得坐在父亲的车子上感到有愧?但不知道在作为父亲的心里,也许他是抱着幸苦为他那个家赚到了点钱然后买了辆比较好的车子载着孩子们出外游玩或什么的那种幸福感。

[我凭什么可以享受源源不绝的舒适和丰盛?不过就是我爸供养的起我罢了]那如果作者父亲的生活不是过的去,反而是贫穷要捱苦,那他是不是会写说[我凭什么不能像其他孩子享受源源不决的舒适和丰盛?不过就是我爸养不起我罢了]呵,多讽刺的对比。

世界上的人口这么多,每个生命都截然不同,没有所谓为何这样为何那样。接受生命的安排,享受那短短几十年的生命是不是来的重要呢?当然,别人的痛苦我们不是没有看见,只是每个生命都有他美丽的地方,既然有些人活的比较富裕的,就会有些人活的比较穷苦,这就是现实。幸福的时候就享受别抱怨,能够的就伸出援手平衡心态,别忘记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有些事古难全。花也无百日红,在拥有的时候为何不好好珍惜而在抱怨在挥霍呢?

豁达一点的想法会让心平衡一点。到头来,我们也不就是平凡的人类,在其他事物看来,人类渺小的可以。豁达说是容易行却难,但却是人生中必须学习的一课。

呼,书就停在第24页,看到那段就有着这样的想法。也不是否定作者的想法,只是突然若有所思。毕竟每个人对生命的看法也是不相同。明天再继续看看他回首30多年的人生。

从中总会学习很多,因为他证明了,文学和人生一样,都需要坚持到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