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8, 2012

咖啡




對咖啡的最初認識大概就是小時候婆婆用鋼製的壺裝著的黑咖啡吧,黒黑的咖啡渣濃濃的香氣,婆婆一口接一口的喝,還說一天沒有了咖啡是不能的喔,啊,還有,婆婆還說十歲以下的小孩不能隨意的喝,不然晚上會睡不著的。

後來的後來,在十歲以上後,開始喝那黑色帶苦的咖啡,通常都會加一兩湯匙的白糖,甜甜的好順口,並順帶吃一兩片烤過並塗了加央牛油的麵包。婆婆依然拿著那壺嘗那口黑咖啡,無糖。

再後來,二十來歲以上了,踏入社會接觸了一些人,也喝了咖啡,但卻是帶點巧克力色且帶點甜的冰沙,它依然叫咖啡,只是換了更豐富的味道,十來歲的年輕同學通常都在這種連鎖經營方式的咖啡店做功課約會,也或者與三五知己的聚會好去處。婆婆已離去,咖啡也多了更多風味。

開始喜歡上了巧克力加奶泡咖啡的喝法,苦中帶甜的口味,適合一個休閒的下午,坐在窗邊看看經過的人們,想東想西的提起桌上的咖啡杯,喝下那口有點苦也有點甜的咖啡,再加上輕音樂,該就是個愉快的下午了。

後來的後來(啊,也太多後來了吧),遇上了黑咖啡,更是變化多端,就看你喝的咖啡是用哪種萃取法,虹吸呢還是手滴或著濾杯式等等,味道得看豆子的烘焙程度,口感也隨著溫度而有轉變,慢慢的一口接一口品嘗,喝之前先聞聞撲鼻的香氣再慢慢吞下那風味吧,就看看會不會有滿足的餘韻感。

兜兜轉轉的,還是愛喝黑咖啡,偶爾加了奶泡的咖啡就像是生活中的偶陣雨,黑咖啡實實在在的,不複雜卻也不單純,就看豆子的個性,也許,生活也是如此吧,品嘗中領悟其中。

咖啡的口味伴隨著成長的過程,不知道婆婆會不會愛上藍山呢?

相機:LC-Wide